浮槎

咕咕咕咕咕咕咕

旅途

    

    车在下一站停靠,上来一个清瘦的少年,未及打声招呼便坐在了阿临的旁边。

    阿临很不情愿地往里面挪了挪。她不太习惯别人靠她太近,彼时她并膝坐在座位上,望着车窗外的景物发呆。

    她买的是全票,可以在任何站点下车。这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途,却连她自己也不清楚到底要去哪里?从家里跑出来之后她漫无目的地逛着。突然想去看看小城的另一边有什么?就像一只红着眼睛的兔子,却幻想着藏萝卜的洞里还会有些什么?

    “嘿”她以为他会叫兔子,结果他只是问了一句,“听歌么?”

    “谢谢”,尽管不太乐意但她还是伸手接过来。并在少年的目光中讷讷地塞进耳朵里。

    她并不擅长拒绝别人,过去是,现在也是。

    这是一首很旧的歌,出乎意料的,很好听。像是在暗夜里行走时无意哼出的歌谣。“这的确是一首适合旅途的歌,不是么?”

    阿临默不作声。

    少年仍不甘心的追问道:“你要去哪里?”

    去哪里呢?她摇了摇头。

    “是这样啊。”少年轻轻笑了,阿临以为他会嘲笑自己卖弄小文艺范儿。然后再有模有样地提醒她去坐个绿皮火车,一直到终点站的那种。结果他只是来了句:“那挺好啊,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

    阿临奇怪的看了他一眼,心想他也是同自己一样跑出来的吧,原来世上竟有和自己一样的人。可那又如何呢?旅途总归一个人的。

    “你走过夜路吗?”

    阿临点头,事实上她是有点害怕走夜路的。

    “很多人不敢走夜路,可走多了之后你会开始喜欢上它,因为在黑夜里行走你无需伪装也不用刻意掩饰什么,你甚至可以一边走一边唱歌,奔跑或是手舞足蹈,你尽可以做你想做却不敢做的事,因为这是你一个人的旅途。

    走夜路么?

    阿临望向窗外,街道上的人群熙熙攘攘,尽是她所陌生的面孔,她突然觉得有些怕,又好像不怕别人看出什么。她不认识他们,他们也不认识她。

    车到终点站的时候阿临被司机师傅叫醒,身边空无一人,她似是做了一场梦。

    司机说,小姑娘你快乘回程车回家吧,你妈妈该担心了。

    她紧咬着下唇,默默走下车。面前是一处陌生的地方,这就是这个小城的尽头么?

    阿临抬头望望天空,琉璃色的天幕漂泊着几片云彩,风一吹,就散了。



/没有一个小孩没幻想过离家出走的故事

/最后修改于2015.6.6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