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槎

咕咕咕咕咕咕咕

醉眠〔立秋〕



/二十四-玖。

/秋立而未至。

/白寒露+玉竹青:一对居家实用型主仆。



――――――――――

    当初建竹楼时,竹仙问过他样式。

    白寒露彼时还未曾有长居瑶仙岛的念头,只让这本地的土著看着办,末了加上一句――

    “二楼须有一个小露台,不拘大小,但凡容一两小几便可。”

    这要求看似简单,实际动工时却叫竹仙犯了难。倒不是布局上该如何如何,只是由室内通往那露台怎样才能既做到隔断,又不全遮了溶溶一片月色。

    白老板外出了趟,回来便瞧见他蹲在一堆材料里耷拉着脸。

    这竹子精本就生了双倒垂的三角眼,此刻耷着眼皮,说不出的衰颓模样。

    “这是怎么了?”

    竹仙将这眼下的窘境同他说了,他试着做了好几扇屏风,可不是嫌了笨重,就是占了太多地方。

    白寒露端详着边上那些竹编的屏风,无一不彰显着制作者精巧的双手。

    “偏偏是工于精巧了,少了些自然之气。”他若有所思道,“把这些屏面去了,做两副可活动的框架,下留凹槽,遍植绿丹、忍冬之藤,瑶仙岛四季皆如春夏,花叶披拂,白日里遮光纳阴,到了晚上,林间月色撞上屏风,自有碎影入户。”

    这是他在一位老朋友那见到的,谓之‘活花屏’法。

    竹仙倒没想到这一层,当即沉吟这法子的可行之处,不免对这新来的封魂师多了些另眼相看的欣赏。

    “这些又是做什么的?”白寒露不经意踩到了几卷竹帘,它们被随意堆在周围,整个二楼看起来乱糟糟的,素来喜洁的雪狼妖感觉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是楼下大堂余下的料子,拿上来看能不能用上。”

    露台外侧基本已经落成,正对着林间翠竹,清风入怀,林涛涌动。

    ――只是光溜溜杵着一排栏杆,看起来颇为无趣。

    “不若将这些竹帘用到外头去。”

    “怎么个用法?”他盯着这人琥珀色的兽瞳,都说狼族生性凶狠嗜血,可这头雪狼偏偏拜在了人类封魂师的门下,将一身凶性沉到了骨子里去,摇身便又是白衫翩翩的清冷公子。

    “这个更容易了,将那露台内侧延些出来,覆以这些竹编的帘子,边角绑结实了,其上可置盆栽,亦可供人凭栏。”

    ……

    竹仙原以为这气质冷艳的封魂师是个沾不得尘俗之人,结果却发现他这新老板心思比那大姑娘还精巧。

    尤其当他某次撞破白寒露收拾他那堆亮晶晶的珠子时,也许各人都有些自己的癖好,竹仙默默想,就像自己喜欢做饭和养狐狸。

    ……想到这里他的心又慢慢沉了下去,像是浸在一湖冰冷的水里,一股窒闷的感觉自胸腔弥漫开来,似要将他淹没。

    “劳烦你寻个木板来,好将我们这店名挂出去。”

    白寒露的声音声音蓦然将他拉现实,他扭头去看时,那人系着长发挽了袖口,俯身将新落的墨吹了吹。

    “什么样的名字?”

    “醉梦轩。”

    醉客山中拥月眠。



――――――――

得了闲在读某位太太推荐的园林书,感觉人生的究极梦想可以是从设计出小竹楼的图纸到多年后建一座小竹楼。


评论(4)

热度(17)